2013教師節贈獎活動得獎名單





1. 吳芷瑜

2. 方瑜涵

3. 莊文瑛

4. 陳禹辰

5. 王建斌

6. 盧子珊

7. 孫友慧

8. 韓心怡

9. 楊宜修

10. 汪榕

11. 張介文

12. 徐靜





恭喜以上得獎者,每人可獲得親子天下好書一本〈隨機送出〉及價值千元的爵士套裝CD一套,請於10/11〈五〉前攜帶身分證件至電台領取。(電台領獎時間:周一~周五早上9點~晚上8點30分前)

以下也放上聽眾朋友的教養心得,BravoFM91.3 祝福所有辛苦的老師及家長們,教師節快樂







1. 吳芷瑜

閱讀是學習的重要基礎,孩子開始認字的時候,閱讀的行為也會影響未來,我對於孩子沒有任何要求,沒有期待,就讓他自己選擇自己要的生活-因為我希望他對自己負責。很多朋友都說這樣似乎太放縱了,但直至目前,我在孩子身上花最多的不是補習費,而是購書的費用。漸漸的我發現孩子是廣泛在閱讀。從事教職多年的朋友說,很多孩子每天放學後,就是守著電視,看自己喜歡的卡通,看不到的時候還會大發脾氣,擔心孩子對於電視資訊缺乏自主判斷的能力,容易模仿電視上的行為,也因此很多朋友毅然決然將第四台有限電視停掉。雖然犧牲了看電視的時間,但相對的,空出來的時間可以陪家人或和孩子一起看書不是很好嗎?



2. 方瑜涵

自己雖非任公職也不是教育工作者,聽到朋友的家庭狀況實在很無力,對台灣的教育失望至極,想希望教育部看見現在孩子面臨的處境.有一個朋友的孩子在高中加入了幫派,到大一時休學了,孩子說:唸書沒有用!他想賺錢!另一位朋友的孩子在高一迷上了線上遊戲,原本是英文資優班,之後再也不曾翻開任何一本書也不睡覺,媽媽痛心的做了轉校的決定,選擇讓孩子住校.

有孩子的我真恨不得將我的孩子再塞回肚子裡…當做沒生過!

真的有點想哭的感覺.為什麼這些孩子會這樣?家長的責任?老師的責任?大環境出了問題?這些孩子絕非個案,是佔多數比.現在我能給孩子的只有陪伴,在陪伴中和孩子溝通價值觀,不給孩子下指導棋,讓孩子自己學習思考判斷,也不強求孩子要學多少才藝,只期盼孩子能自信快樂過生活,也清楚生命的存在價值與意義.



3. 莊文瑛

當了將近15年的國中老師,看到許多父母面對在叛逆期的孩子時常幾近崩潰與不知所措,當然自己的孩子在叛逆期時,身為老師的我也面臨許多衝擊.

有天晚上,依舊如往常作息和孩子道晚安,我也進房間準備休息,忘了是凌晨三點還是五點,家中的電話突然響起,我睡眼惺忪拿起話筒,是警察局打來的….

說您是@@@的家長嗎?@@@現在在@@醫院???我心想孩子不是在睡覺嗎?怎麼會這樣?孩子幾點出去的?當下真的快急瘋了,一堆問號急著想問孩子.

我和先生趕緊抓了衣服衝出家門往醫院去,一見到孩子我一堆問題想問個清楚,但我看到先生既沒有憤怒也沒有責罵,只問:有哪裡受傷?哪裡不舒服嗎?沒事就好….

當下我冷靜了,也沒多說一句…我知道孩子會緊張.害怕.恐懼,更重要的是孩子的臉上寫著:爸媽我錯了….

從此以後的日子,孩子再也不讓我們擔心,知道自己可以做甚麼?不可以做甚麼?

我很欣慰先生對孩子的關懷與冷靜讓我們家歸於平靜,誰說孩子感受不到?我知道對孩子說太多(嘮叨.碎碎念孩子是反抗的拒絕的…)孩子不容易沉澱思考,多點時間和空間給我們的孩子吧!!他們懂的!!



4. 陳禹辰

我是禹辰媽媽,我有一個五歲的兒子,真的覺得當了媽媽孩子就是全世界,再忙再辛苦,只要想到他就會覺得要更努力給他更好的生活。很感恩的是我也有一個好婆婆在我上班時幫忙帶小孩,讓我和先生無後顧之憂全力衝刺事業。我們夫妻和雙親對孩子的教養都是很開明,讓他無限發揮,也讓他從小學會自我學習。兩歲就開始練習自己穿鞋子襪子,自己挑衣服來穿,學習不包尿布想噓噓要告訴大人,其實孩子都做得到,只是要給他機會去練習,而不是孩子一任性一耍賴就任由孩子。他們學習力強,很小就懂得察言觀色,所以愛他不是一直給他魚吃,要給他魚竿讓他有空間去學習和磨練,孩子未來的成就才有發展的機會,我是這麼認為的,謝謝電臺喔!



5. 王建斌

身為一位在社工界服務的父親,相較於孩子的學習能力,我更重視的還是他的社會適應力與親子之間的信任關係。而在養育孩子的過程裡,每位父母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難題,我們除了想盡辦法解決問題之外,也同時在孩子的身上看到自己經歷過的童年與成長歲月。

常言道:『養兒方知父母恩。』但這個「知」並不僅是表面上的認知,而是透過教養過程,更深切的經驗體悟。也因此,我會盡量要求自己秉持「同理心」與孩子對話,因為唯有以身作則,誘發孩子的「同理心」,才能建立親子間的「信任」使彼此溝通無礙。

管理好自身的情緒,關心孩子們的感受,適度地讓他理解我們「喜怒哀樂」的緣由,也讓他勇於的表達自己的看法,讓他知道自己並不孤單。慢慢的,他開始學會掌控自己的情緒,進而理解/包容他人的感受。



6. 盧子珊

因為喜歡孩子,從小就想當老師,長大後如願成為幼兒園老師,剛開始工作的前二年心中非常有熱忱,但第五年後,我開始擔心台灣孩子的未來.

這幾年我看到非常多的媽寶,對孩子呵護無微不致,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位孩子時常和不同的同學有所爭執,爭執的內容多是***把我的東西拿走了,***把我的東西弄壞了,***打我,***推我,告狀的都是這位學生,但哭的總是他告狀的人,我開始觀察這個孩子的行為特質,也嘗試和家長溝通,是否因為家中只有一個孩子,三代同堂,對於孩子的犯錯時常寬容對待?沒有即時機會教育常會讓孩子以為這樣的形為是沒問題的!這孩子並沒有錯,只是家長們忽略了教導的重要性.

當我和家長溝通時,這位同學的媽媽一直不願意相信自己的孩子是這樣的表現,不斷說孩子在家非常乖的,當我和媽媽在溝通時,她問我:老師是不是不喜歡***?也和學校要求轉班….雖然學校支持我的教學方式,但我更需要的是家長的認同!!

看到這位孩子成長在富裕的家庭環境中,卻無法導正不適當的想法和行為,我很受挫,但我看到的不只是一位家長這樣保護(不忍苛責)自己的孩子時,我不敢想像未來這些孩子長大後會變成如何?



7. 孫友慧

我的孩子今年小學五年級,很幸運的他都遇到好老師,老師上課的方式多以分組討論進行,
因為分組進行小孩不容意放空,較能全神貫注的的聆聽,也會思考別人發表的內容,效果真
的是不錯。

讓孩子知道為何而學以及常接收到成功的激勵這就足以呈現學習的效能。

除了學校的學習,我們一家人時常參與各種聚會活動以及欣賞畫展音樂會,在與人的互動
中看到孩子對於繪畫音樂或表達上真的是進步不少,印證了投入是延續學習熱情的最好方法。

所以我從不主動要孩子學習任何才藝(除游泳外),我也看到有的家庭常鬧革命,我總是建議家長

不要勉強孩子,可以鼓勵、引導,你會發現原來幸福離我們很近。



8. 韓心怡

大家好,我是心怡,我與老公兩個人一起開早餐店,生意還不錯,已經經營了8年了,有許多鄰居都是我們的老客戶,因為料多實在滋味又好(順道一提,店裡都是放貴電台的節目喔!)所以月收入都有幾十萬,也存了許多存款,其實我與老公是先有後婚,而且是在我17歲那年,當時雙方父母都很反對,但是我們不顧長輩,兩個人就逃離了家鄉,來到了台北,因為有小孩了,我先生很勤奮賺錢,存了一筆錢就開始經營小生意,從在夜市賣襪子到現在開早餐店,兩個孩子也都長大了,哥哥21歲,妹妹16歲,說實話,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哥哥從小就不愛讀書,國中因為交到壞朋友,甚至還學會抽菸,高中畢業就沒讀書了,所以我和先生希望他可以就在家裡幫忙賣早餐,沒想到哥哥強力反對,還說他不想當靠爸族,我和先生頓時不失所措,我們只是希望別讓孩子走偏了,大概有半年吧,我們和他的溝通出現了問題,他常常不在家,也不知道去了哪裡,突然有一天,他拿著薪水袋回來交給我和我先生,我們非常驚訝,因為我們甚至連他甚麼時候去上班都不知道,原來他希望當個黑手,所以很努力去學習,到現在已經幾年了,我們的關係越來越好,也願意去相信他、了解他、支持他所做的,我漸漸了解到不要限制孩子去做什麼,也不要自以為了解他,要和孩子當朋友,要和他談心,才是好的親子之道!



9. 楊宜修

我從小是不喜歡閱讀的,後來自己當了媽媽後,就陪著孩子開始看繪本,每二周我們會到圖書館去借還書,不知不覺孩子的閱讀能力越來越厲害,每當課業複習完畢後孩子總會拿起他喜歡閱讀的書靜靜的看。

我終於知道並不是我不喜歡閱讀,而是沒有習慣的養成。我與孩子共讀繪本時,我常比孩子還要投入,在閱讀過程中我們會討論書中的內容,問他看到什麼?接著,孩子會拿啟圖畫紙將喜歡的圖畫畫下來,現在我們一家人最喜歡的是閱讀的時光。我發現親子共讀真的是親子關係融洽相處的最好方式,從閱讀建立親子關係的互動,的確是值得父母投入的,從書中的主角成為我們教育子女的模範,從書中的人物所遇到的情境,一一帶領入孩子的生活,讓孩子可以從中學習成長,並且找尋到解決生活壓力和困難的方法,如此就能讓孩子透過別人的經驗增加體會和減少挫折,所以我很喜歡和孩子一起讀繪本,共度沉浸書香的童年時光。



10. 汪榕

今年九月孩子上小一,身為媽咪的我像得恐慌症般的坐如針氈,卻又不敢大肆張揚自己的不安,開學第一周過去了,我也鬆了口氣….因為孩子幸運的遇到了一位好老師.

老師送了孩子第一樣見面禮是彩虹筆,應該是希望孩子的學習成長路上有歡笑有喜悅,讓孩子揮灑自己的精采人生.第二周孩子收到第二樣禮物-是小掃把組,老師一定是希望孩子動手整理環境共同維護.我心想這不和我的理念不謀而合嗎?孩子正向思考的能量與好習慣的養成是最重要的.

許多老師都看過簡嫃媜「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當然我也拜讀了此書,也看了「第56號教室的奇蹟」,真心領略了老師不是一件容易的差事,它是一份具有高度價值的終身事業.

看到孩子自己主動製作卡片寫上祝福的話要送給老師,這老師早足以大大給予肯定! 我想,如果每位老師始終懷有熱忱,能給予孩子肯定.鼓勵,孩子一定能夠歡笑自信學習的,我要謝謝孩子的老師,因為您的熱情與溫暖,每一位孩子是幸福的。



11. 張介文

我是個很不稱職父親,真的很不好意思再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我很早婚,18歲就結婚了,就是大家直覺想到的那樣「奉子成婚」。因為年輕,學歷不好,也對家庭沒什麼責任感。於是當老大出生後,我們因經濟狀況不佳,所謂的「貧賤夫妻百事哀」,總是每天一小吵,三日一大吵。妻子在我一次酒醉失手打傷他後,就離開我們回去娘家,也因為她父親的關係,我們走向離婚之途。面對事業的不順,家庭的分崩離析,我開使用酒精麻痺自己在現實的挫折,也經常因小孩吵鬧、犯錯而動粗責罵,想當然的,孩子開始逃家,在外斯混。直到有一天,我接到一通電話,大兒子女友的父親來電,說他們也要「奉子成婚」,我才開始警覺自己荒唐的一生,竟然再次的在我小孩身上重演,之後又因為兒子犯毒入獄,他們夫妻離異,孫子的教養權也就落入我這個阿公的手上。常聽人說,上梁不正下梁歪,我現在終於深刻體會到這句話的涵意,為了讓這個孫子不在走上我們失敗人生的道路,我開始積極找工地的四處打工,慶幸的這樣工作還算是「朝九晚五」,讓我有些時間可以陪著孫子念書,試著關心他的一切,我衷心只希望他能安心長大,不再被學校歸類在「問題家庭」,而我雖然不是個稱職的父親,但我想我未來會努力做個稱職的阿公。



12. 徐靜

我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媽媽,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因為自小沒有父親的關係我更渴望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並且把握相處的時光,父親是因為菸癮過大而引起肺癌過世的,所以前些日子,由於也快步入中年,特別擔憂會抽菸的老公,我非常喜歡跟他撒嬌,自婚前交往到現在,他都希望我能把他當爸爸一樣,依偎著他,幾乎什麼事情他都會讓我,很愛我,也是個很負責任的爸爸,對兩個小甜心女兒也愛護有加,唯獨一點,就是從交往前我就希望他可以戒菸,但是他都沒有付諸行動,接下來幾年,我便作罷,打消這個念頭,直到最近,或許是上班壓力過大,當我跟他提到戒菸的事情的時候,都總是不回應我,雖然不會嫌我煩、嫌我炒,但是我卻感到很無力,我深怕這美滿的家庭,又會因為一個突如其來的病魔,而瞬間消失,雖然他從不會讓我和小孩吸到二手菸,但是我還是很擔心他的身體。想不到辦法了,我只好告訴大女兒小甯,「拔拔如果再繼續抽菸的話,以後就不能再常常開車帶妳們出去玩了,也不能陪妳們說故事囉」小甯常常用撒嬌的方式去告訴他爸爸,請他不要再抽菸了,前天晚餐過後,習慣會到陽台抽根菸的他竟然坐在客廳陪小女兒玩耍,我好奇的問了一下,他說「為了妳和兩個小寶貝,我要開始戒菸了」我當下聽到真的非常的感動,也非常感謝我的大女兒拯救了一個美滿的家庭,讓這個幸福,可以延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